close

2007.7.5~7.13  我首次前往中國大陸旅遊
去前在幾個行程中,特別選了去西安,
就為了那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秦始皇兵馬俑

首日四點多就起床,六點不到就到台大集合
和團員們搭巴士出發去桃園機場

上次出國是去年,前往印尼參加研討會
這次則帶著輕鬆的心情出發

先在桃園國際機場免稅店買了
抵達香港轉機,又好好地逛了一下
還和貓熊玩偶照相


北京機場,有夠大。
我們下飛機後還得搭場內接駁巴士到航廈
而這過程約花費五分鐘  可見有多大
到了北京到處可見北京奧運會的標語、旗幟以及各種贊助商的廣告
念運動管理的我當然是每見一個拍一個
就像是朝聖般

行程才剛開始就遇到不順利
我們的行李等好久都不出來,超久之後才廣播說機艙門壞掉
行李暫時出不來
於是一行人就在拿行李的地方等了一個小時
也因此耽擱後續行程
害我們晚餐吃得匆匆  接著又匆匆趕火車
今日,還沒能仔細看清楚北京

第一次搭臥鋪  整夜撘到西安
其實這臥鋪挺乾淨的
也不算難睡  甚至比台鐵還穩
只是不能洗澡  但這也是沒辦法
於是我在大陸的第一夜  是在火車上度過

初發前和同學聊天,同學們都不相信從北京到西安  這麼遠的距離
搭火車真的一夜就到嗎?
事實證明,是的。搭了約12小時的特快車,
隔天九點半就到西安了

ㄧ出西安火車站,就被站前的古城牆給吸引住
那可是據今幾百年前的城牆啊!

在西安的幾天,我每天都生病
先是頭痛幾天,接著吃壞肚子拉肚子幾天,好不容易好了,
又開始頭痛。
而且西安真的有夠熱,每天太陽大得跟什麼一樣
又比較乾燥,在西安幾天我的臉每天到中午之後就會開始乾
連紋路都跑出來了,害我回國馬上猛敷臉猛保養

每個景點距離都是一個半小時起跳,兩到三個小時是正常
於是每天都在車上度過大半時間
但是這也讓我深刻體悟到中國大陸之大
而這樣的距離對他們來說,算近

此次前往,剛好是桃子採收的時節
媽呀,到處都在賣,重點是超級便宜
大概四五顆比拳頭小ㄧ點的才ㄧ塊人民幣
又好吃!
只是導遊千交代萬交代,說有些老闆會用洗衣粉洗水果,把水果洗得晶亮
這讓不會辨別、不會挑選的我,其實買很少
只見同團的團員們一直買一直吃  真是好生羨慕

幾天下來,每天的團體餐吃得都差不多
到最後我們都會背菜單了
每餐必備:青椒炒肉絲、番茄炒蛋、湯麵(又鹹又酸)、饅頭、青江菜、西瓜
每餐都是十菜一湯,吃都吃不完,也不管好吃不好吃,就是都要把盤子都疊起來

在大陸雪碧實在便宜的讓我很訝異,
明明都是雪碧,ㄧ樣的容量在中國只要2~4塊人民幣(看景點),在台灣卻要25元左右台幣

還有,這次去大陸發現咖啡很難買
逛好幾家店可能才有ㄧ家有賣咖啡,而且一定是雀巢咖啡
害我這喝咖啡成癮的人,好幾天喝不到

這次去也發現大陸美女超級多,滿街骨頭人、臉蛋好
連講解員都挺漂亮


還有其實他們也都穿得很時尚
沒有我想像糟糕

當然,貧瘠的陜北也的確是比較貧困一點
生活條件差,難免就有不同

 一定要來講一下兵馬俑
因為這是我去西安的最重要目的
目前博物館有四個坑
但有建設為館的只有三個坑
其中一號坑為大部分開挖的,也就是大家一般看到的兵馬俑
都是來自一號坑
而二號及三號坑目前則不繼續開挖
因為其實兵馬俑身上是有顏色的
但是在開挖後,自以為可以將他保存良好
卻在好幾年後發現,目前的科技仍無法抵禦自然風化的作用
兵馬俑上的顏色都不見了!
於是為了不要"繼續破壞"兵馬俑  後續發現的也就不開挖了
要等科技足以達到保護的地步,才開挖
同時秦陵地宮也是如此
具講解員說,透過科學儀器偵測,秦陵的確有大量汞含量
也印證史記記載,秦始皇用水銀作海河
但是由於擔心開挖,大量汞外洩會造成汞污染,
現代科技不但無法預防、更怕使得內部受到破壞,於是也不敢開挖秦陵
不然其實全世界都對秦陵深感好奇啊!


結束西安,又回到北京
這次多了一天的自由行
但是由於抵達酒店、等房間到整個弄好出門已經約十ㄧ點
在北京等於只有半天可以玩
於是決定走shopping路線

第一站前往秀水市場
在秀水市場對面的中國銀行先兌換人民幣
這時不禁要感到台灣的好
因為它就只有兩個窗口  每個窗口都辦超久
於是我明明去領號碼牌前面只有八個人
我等了半小時多
還要害怕中午休息不給辦了,這樣我就沒辦法逛街買東西了

好不容易換到錢,就殺到秀水市場去
到秀水市場當然是為了買包包
ㄧ開始不懂,就先逛逛逛逛,看別人怎麼買怎麼殺
因為每個包開價都是五六百人民幣
但是當我逐漸聽到有喊ㄧ百、八十的,我就大概有個底了

在這裡,殺價真的很有趣
例如我買了個包,他開價五百
我就說太貴了,他會說:那你要多少嘛,你覺得多少可以買?
我說:八十。他說:太少了啦,三百好不好?
我搖頭,他接著說那兩百好不好?兩百最低價了
我就說那不用了,我再看看,謝謝。。
接著就往外走。。就在我往外走時,
他開始說,加ㄧ點嘛!八十太低了,ㄧ百八好不?
接著我就"慢慢地"繼續往前走,從巷口走到巷尾的路程中,就不斷聽到他在後面喊著:
壹百五好不?那一百二十。這是最低了。。那一百吧?  
當我走到巷尾,幾乎要轉到另一個巷子去了,就聽到她大喊:
回來吧,回來吧,你回來吧!
Bingo!於是包包就是八十元成交。。。

這次我買了兩個包,第一個包120元買到,買完以後開始覺得自己買太貴,
所以第二包直接開價更低,到八十。
其實很想繼續買,因為實在便宜得很,而且殺價的過程很有趣。哈哈。。
不過因為還要買書跟北京奧運授權商品,我實在沒那麼多錢,
只好忍住。。

不過說到這,就ㄧ定要講,我真的很佩服秀水市場的銷售小姐
因為他們的語文能力實在太強
我學過德文、西班牙文,但是都只會自我介紹,是個很不認真的學生
不過至少聽得出來是這兩種語言
就在我逛的期間  
我見到銷售員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德文、西班牙文,都很流利
不是只是按計算機喊價錢而已,是那種真的可以對話的
讓我打從心裡佩服到底!

第二站  西單書城
這書城真的有夠大,就在地鐵共構大樓上
大陸書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夠便宜,於是這次在大陸殺了十本書左右回家

第三站,天安門廣場
人很多、公安很多,地很大,是我唯一的印象

接著由於海協會宴請我們吃晚餐,聽說是有名的冬來順涮羊肉
於是趕著去赴宴
據飯店人告訴團長,團長告訴我們,在地鐵東單下車
好,我們就在天安門搭地鐵前往東單,再走去東來順
沒想到!從東單出來的東郊民巷一號走到東來順的四十四號,竟然花了我們45分鐘
而且本來以為東單站出來沒多久就到,所以估時間是不會遲到的,
就因為我們走了那四十五分鐘所以遲到。
更慘的是,其實四十四號就在天安門那邊。。。
那邊的一個門牌號,因為是整棟的很大的房子,所以一個門牌號距離就可能是五分鐘!
不像台灣,四十四個門牌號大概五分鐘不到就到了!
於是我們很愚蠢地特地從天安門搭地鐵去東單站要赴宴,
卻又從東單走了四十五分鐘回到天安門

吃完晚餐,東來順涮羊肉,我實在沒感覺特別好吃

晚上則到王府井逛街
王府井就像是我們信義區,好幾間百貨公司在那邊
賣的也多半是台灣百貨公司買的到的東西
但是我的目的是北京奧運授權商品
因為這是最後一天,就是要來買紀念品回去
花了六百四十元人民幣買授權商品,(我買三百多啦)
又慢慢逛,等準備要離開王府井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半多

沒想到,更艱苦的事情出現
我們竟然來不到計程車(打低)
不是說不知道路,就推說不能繞路等等
我還好,另外同團的四個女生比我還早去攔車,已經攔了四十分鐘,被趕下車三次
我說北京的計程車很任性啊!
最後搭地鐵去建國門站,才從那搭到打低回酒店

在打低上問司機大哥為甚麼王府井那邊都不載我們
結論是:太近,所以不載

以下是個方法,以後去北京的人可以注意
打車時,不要問:我要去哪哩,你載不載?去不去?之類的
打車時,問:走不走?(不要講地點)
他說走,你就先上車,
如果上了車,他聽完地名,推說不知道路,或者說他不載,
副駕駛座那,有檢舉電話,你直接跟司機說,等等,我打電話
他就不敢不載你了!
據司機大哥說,北京市政府管很嚴的,所以遊客們,不要忽視自己的權益喔!!

最後一天,又是個緊張的趕飛機,
然後,我的大陸首行就結束了。。



最終心得:
1.大陸經濟真的發展的很快也很不錯,台灣政府要加油啊!老是鬥爭政治是沒用的,那不就跟過去共產黨一樣嗎?如此豈不是在走回頭路?人家都在努力拼經濟了,我們勒?哪天被大陸吃下來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2.大陸美女很多,但是帥哥我實在沒看到。。。
3.廁所實在是我很難克服的問題!不是沒有門、就是沒沖水、還有地道式,總之廁所問題讓我很痛苦。也因此,我怕上廁所,就變得少喝水了~~~
4.下次要規劃,北京自助旅行半個月,把北京好好玩玩。。
5.北京有半個台灣大,這是我這次去才知道的。。。(狹隘的沒有國際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