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話
真的是很大的學問



向來  都是口氣溫和  態度低調
用著尊敬的方式講話
看來  這樣還是不足



今天打電話給某老師
要問下學期排課事宜
我是這麼問的:
老師,不好意思,我是xxx,因為鄭在安排下個學年度的排課,
想請問您是否恢復在我們所上開授在職班的xx課?
老師說:你這樣問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中間省略
總之,最後老師說:我可以上,也可以不上;我沒有意見,你去問你們所長....




中間的對話,我就知道我講錯話
聽到最後,我想我知道這位老師要我去"請示"所長
所長會告訴我要怎麼做才是對的




後來就問了另一位助教了
果然  
在這樣的情況下比較恰當的問法應該是:
老師在我們在職班下學期的課,還是開xxx課,時間是每週一晚上嗎?
要表達出我們已經幫老師安排好了,才不會讓他覺得有他沒他都沒差。。。


還真是學了一課



因為,就我的認知,我認為先詢問對方的意思,
問問看他方不方便等等  是比較尊重對方的方式
沒想到.....  orz   



如果是我接到電話人家直接跟我說幫我排定什麼事情
我應該會想說,你有先問過我嗎?我有答應嗎?
因為我會這樣想,所以我才沒有這麼做...............



最後就是報告所長這件事情
所長回覆我的跟另一位助教跟我說的都一樣
所長說,就交給他處理吧!



就是學一次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