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這一年,太忙了。生活就是上班、小人,部落格也荒廢了....

 

去年的這時候,睿剛出生,我開始了每天24小時跟睿一起過的日子。

 

待產一開始,還努力地用著去孕婦瑜珈學的方式,坐生產球、做運動等等,

想用這些方式來減緩痛感,當每三分鐘痛一次的頻率讓我受不了,卻還只是開4CM時,我就決定打無痛了。

 

凌晨四點,破水、開9CM,終於可以進產房。以為自己憑藉著一直運動的習慣,應該可以很快地生下睿,

沒想到我一直用力不當,反而拖了一點時間。五點,睿出生。

應該累得虛脫、問醫生寶寶健康否、手腳指是否健全,當時我卻只問:有沒有大眼睛雙眼皮 XD (大笑)

 

剛出生的睿,好小,我一隻手可以輕易地托住他

每兩三個小時就要被嬰兒室CALL 去餵奶,這臭小子卻又老是只喝一下就睡著,叫也叫不醒,只得再送回嬰兒室。

然後不一會,嬰兒室又打來: 媽咪,寶寶餓了喔。.....

IMAG0025   

 

在月子中心的20天,我選擇母嬰同室,白天和睿好好地培養感情,了解他的個性跟習慣,晚上睡前把睿送回嬰兒室。

我記得,當時我總是很晚很晚,大概十一點,才送他回去。

 

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是新手爸媽的挑戰開始。

幸好當時婆婆特地上臺北幫忙,料理家裡的大小事情,盡量讓我可以休息。

當時也許是求好心切,也許是產後憂鬱,心裡曾有結。回頭想去,就是自己的不成熟罷了!

 

由於原先打算要讓睿回花蓮長大,

因此決定結束產假後要接著四個月育嬰假。希望在睿的頭六個月,我們能好好地陪伴他。

我也開始了24HR不休息的日子。

 

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在這六個月內我真的體會到。

在家的六個月裡,每天早上和睿一起睡到八九點,起床餵飽他,接著要陪他玩。

有時看書、有時唱歌,剛開始真的對於要跟寶寶說話,很不知所措,總不知道該說甚麼好。後來才開始學著,隨手拿一樣東西,就能開始編起故事。

IMAG1661  

他玩累了,好不容易睡了,卻是我接著做其他事情的時間。吃自己的早餐、洗衣服、洗碗、洗奶瓶、擠奶、烘奶瓶等等。好不容易上一下網,不一會就聽到他哭聲,睡醒了!下一個循環又開始。

下午總要想辦法讓自己可以出門去哪裡走走,否則每天都和小人關在家,真的會崩潰。

於是到育嬰假後期,我每天都等著傍晚到來,因為表示艾瑞克快要下班回家交班了。

 

睿是屬於很淺眠的寶寶,因此剛開始真的讓我們吃盡苦頭。

別說晚上必須醒來喝奶,連白天小睡,都睡不長。一般新生兒白天小睡會睡個兩三個小時,睿往往只能睡一個半,甚至一個小時。

晚上也常睡一睡就醒來哭,為了能輪流有休息,那段日子裡,我和艾瑞克輪流睡沙發,是很正常的。

輪流睡客廳  

 

睿的發展還不錯,身高體重雖不是頂尖,也都大概50%-75%,牙齒長得比較慢些,

動作發展倒是算不錯,進兩個月時已經可以抬頭,

4m19d 自己翻身成功,4m多就讓他自己拿玻璃奶瓶喝奶,4m底開始吃副食品,

5m11d吃腳,

6m11d趴在地上轉圈微微前進,然後可以自己坐得很正、小肌肉的發展可以抓小球,

7m9d 身體離地四肢抬高地動作出現,7m11d做出標準爬行動作,

8m1d自己扶著站起來,

9m開始探索、喜歡東翻西翻,

11m開始一小步一小步地有出現走路樣,然後就突然地走得很棒,不需要人牽著走了。

1y1d,當天對著大家揮手掰掰,還說出了"白白"(bye bye)。

IMAG1345P1180627  P1190645  

 

 

我覺得我真的很有福氣,天主給了我很多祝福,

公婆待我如親生女兒般照顧,懷孕期間我完全沒有甚麼不舒服,生活跟孕前一樣,還一路跳舞到八個月。

睿算是好帶又惹人愛的小孩,不怕生、總是笑咪咪,

直到11m還不太會有自己的想法前,不太哭鬧,總是開開心心地玩樂著。

現在雖然偶爾會耍脾氣地耍賴躺在地上,有時候哭鬧起來也是沒有個聲嘶力竭20分鐘停不下來,但每次看他那笑咪咪的臉,實在很療癒。

重點是有個支持我的老公艾瑞克,支持我的工作、支持我的興趣,也很願意花時間陪伴睿,脾氣跟耐性又超好,在睿鬧脾氣很難處理時,總是能很有耐性地安撫睿。

P1190623  

 

睿一歲了

這兩天都還忙著打球、家族慶生跟祭祖,還沒有時間好好地跟睿說生日快樂。

晚上他喝睡前奶時,跟他說話的我,竟然哭了。當媽以後哭點有夠低。

希望睿能一直一直保持樂觀、開心的個性,有這麼多愛的孩子,也要用這麼多愛愛人,然後平安健康地長大!

 

睿 一歲快樂!

1y2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週歲 親子
    全站熱搜

    Mau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